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迷路新河浦@广州深度之旅

上次遇到久违的师傅,他问我最喜欢广州那个区域。我想,这座城市呈现明显的向西偏心,应该不会是新区,于是说了“东山,新河浦”,后来师傅说“正是”,看来所见略同。
本来以为东山是东山,新河浦是新河浦,现在才感觉,新河浦就是东山的精华所在,建筑、景观、人文,无不深刻流露出最广州的一面。
若你也一直在探索广州的魅力,去了新河浦,一切就开始明朗。

1.Google earth



新河浦东起达道路、西至均益路,北接庙前西街,庙前直街、寺贝通津,南临东华东路、新河浦涌和东湖公园,占地面积约63公顷。

2.路径
坐183路,在达道路下车,沿着寺贝通津直入,地势有些起伏,完全是步行的尺度,相当宜人。沿恤孤园路再往前走,可以看到各类建筑,比较有特色的是基督教东山礼拜堂,浸信会培道学院等,在走就是新河浦路及合群一马路,算是进入新河浦的核心区了!
要是你从保安前街进入,估计你会觉得很喧嚣,而从达道西路进入,则索然无味!
或许通过寺贝通津步入新河浦,才有种渐入佳境的感觉,是经典的进入路径。

3.感受
新河浦给人的感觉是她如同一个岛。从穿过嘈杂的达道路上了岛,处处洋溢着与世隔绝的缓慢的生活节奏。
午后的新河浦,呈现出慵懒的一面,路也多为单行道,仿佛让人来了就不想走。沿着河涌两旁是细叶榕、挺拔的柏树,河边是怒放的杜鹃。

4.建筑


新河浦的住宅则为独立式低层住宅,所谓的“东山洋楼,西关大屋”中的“东山洋楼”指的就是这里。以“洋”和“优雅”区别于“大”,建筑多是仿西洋古典式建筑,以清水红砖墙、民国水刷石、西洋式风格为主要建筑特色。
在五大侨园(春园、明园、简园、逵园、隅园)中,数春园最好找,位于新河浦路22号、24号、26号,是三幢并列的三层砖石混凝土结构的公寓式房子,是中共三大会址所在地。


5.新河浦
只有走到新河浦路,才算是核心地带了,这才明白为何叫新河浦。新河浦实际沿一条通珠江的河涌南北展开,早前还通航,现在只是一条通江的河道了。
新河浦也与时俱进,在老的多层房加上了观光电梯,晶莹剔透,在阳光下宛如一个水晶宫,与斑驳的外墙及光滑的柏油路共构灿烂的新河浦表情。
新河浦是很广州的。

(photo by dericchan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owered By Blogg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