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4日星期三

尚东国际名园@上海值得一住

(photo by crystalhua)

对尚东国际名园一直情有独钟。
1.安静,在现在看是荒凉,但未来因为其不临上南路和杨高南路,远离主干道,所以很静谧。
2.独特,建筑无法以某种风格界定,但取了些赖特自宅及事务所(Frank Lloyd Wright Home and Studio)建筑元素,平实大方,自有其高尚的气派,但又不像暴发户。这种风格,格外吸引那些财富与地位正在成长的阶层,他们既要有品味,可又不想予人奢华的映象。
建筑立面的排他性决定其价值所在。上海人注重腔调,这也许是上海人钟情的“有腔调”的房子。
3.而8层电梯公寓以相对简约时尚的现代风格为基调,强调不同建筑材质间的组合和拼贴,强调住宅室内空间的户外化,同时建筑的局部元素兼顾与4+ 1花园洋房间的风格呼应,营造丰富的建筑韵律及天际线。使整个小区内的建筑形有别而神相似。
两种风格正好匹配其目标客户,各得其所。
建筑风格是项目最为表象且最打动人的特征所在,实际是建筑将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人聚合在一起,建筑成为彼此沟通的语言和桥梁,其他方面:低密度、生态化、地段均具有迎合此类人的价值取向的共通之处。

关于价格,每个人的评判标准不一样,但我感觉现在的价格是物有所值的。
1.从经济技术指标方面考量,较低的容积率决定其价格本应比1.5容积率的贵些。低容积率的产品主要的客户利益点主要反映在绿化率,楼层高度和楼间距等方面,而且人均占有社区资源较高。低容积率的一些益处往往需要在入住以后才能感知。低容积率主要受获得土地时的经济技术指标限制的,尚东国际名园的容积率是所在区域处于较低或者最低的,具有一定的稀缺性,未来如此低密度的公寓产品将难得一见。但低密度虽然是一种居住文明,但和目前土地集约化使用向备,所以真正得利的是客户。
2.从成本方面考虑,尚东国际名园的开发商深知目前周边的现状不容乐观,就强化其产品力。从产品组合开始,到景观,公共空间及建筑立面等方面,投入大量资金。或许你会说这样的发展商属于不精明的,不会赚钱。但我感知其真是将项目作为作品去做,不以赚钱为唯一目的。这种事情也许只会发生在开发经验不是最足,开发成本控制相对粗放的发展商身上。因此,我感知尚东国际名园的开发商还不是很商业的,是有理想和梦想的。或许在后期的开发历程中其开发理念会有所改变,但一期却已然成形,得益的依然是慧眼识珠者。
3.从开发规模及进程来看,后期的容积率会更低,区位条件将更好,世博效应将更强大,所以价格必然呈不断提升状态,至于提升多少,只有市场说了算。尚东国际名园就是这样一个楼盘,对于三林乃至浦东都有划时代意义,这就是“在非传统高档地脉上开发高阶楼盘”。而对于建筑的理想就是:历久弥新,如同原生树木一样从土地上长出来,这一点是很人性的,也是很讨巧的。建筑师实现了在别的项目无法实现的梦想(向赖特大师致敬的同时也达成自我的作品呈现),发展商获得了适当的利润和永久的作品,永续传世,客户获得了家,一个值得骄傲的家,不张扬但富有质感。以上管见,期大家共同探讨。

原文见搜房网(上海)尚东国际名园业主论坛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Powered By Blogger